Health Action

2024年4月號

過往雜誌

網上訂閱《健康動力》雜誌

《乳後驕陽》

作者: 
潘智文醫生 (臨床腫瘤科專科醫生)、梁志珊醫生 (外科專科醫生)、張幼文中醫師 (註冊中醫師)、李珮欣營養師 (註冊營養師-英國)

 

作者簡介

潘智文醫生 ((臨床腫瘤科專科醫生) 

潘智文醫生畢業於澳洲亞得雷德大學,隨即在香港伊利沙伯醫院進行培訓,並獲得臨床腫瘤科專科資格。現為英國皇家放射科醫學院和香港放射科醫學院院士,亦榮獲英國卡的夫大學舒緩醫學碩士資格。潘醫生曾任香港浸信會醫院顧問醫生,現時私人執業。
行醫二十年,潘醫生視腫瘤科醫生為她畢生最理想的職業(Dream Job),可以運用先進的癌症治療技術幫助患者之餘,最珍惜的是與每位病人之間的「醫緣」,感恩能有機會在崎嶇的抗癌路上和他們攜手並肩作戰,分享歷程中的喜怒哀樂,盼望能在當中發放一股正能量,燃點生命的希望。

梁志珊醫生 (外科專科醫生)

梁志珊醫生畢業於香港中文大學醫學院,隨後加入東區尤德醫院外科部門,服務逾十年,並於2004年獲得香港外科醫學院及英國皇家外科醫學院院士資格,亦於同年取得全年最佳學術成績獎項(Lee Shield Medal-The best candidate of the year)。梁醫生自2010年開始私人執業,一直參與香港乳癌基金會顧問醫生之義務工作。
好學不倦的梁醫生,尤其醉心乳癌治療。在2007至2009年間,先後前往史丹福大學和澳洲新南威爾斯乳癌研究中心,進修有關乳房矯形手術的技術,以及乳癌的全面治療。充實自己之餘,也希望惠及病人。

張幼文中醫師 (註冊中醫師)

註冊中醫師張幼文先後師從國內四大名醫之一施今墨名老中醫之閉門弟子,以及廣東省中醫院腎內科腫瘤科的資深教授,擅長運用中藥並配合針灸技術,治療各類婦科疾病。另對各類腫瘤疾病的處理見解獨到,特別是採用中西結合的方法,經驗相當豐富。
張幼文中醫師先後在《健康創富》及《Baby-mo》等雜誌內的醫學專科欄目親自撰文,與讀者分享中醫對一些疾病的中藥、針灸、耳針等多種治療方法,以及飲食調理。《幼文中醫》是首本個人編著的保健手冊系列,於2010出版。

李珮欣營養師 (註冊營養師-英國)

註冊營養師李珮欣畢業於英國羅伯特戈登大學及英國格拉斯哥大學,並分別取得營養及臨床營養學士學位及公共營養學碩士。自2003年以來,曾執業於英國格拉斯哥NHS trust 醫院及香港衛生署。現於非牟利機構例如Maggie's 癌症中心舉辨講座。
成為營養師不但實現了李珮欣的兒時理想,更讓她了解到她的人生使命是能夠透過營養學知識及十多年豐富的臨床營養師經驗,去改善病人的飲食習慣和生活習慣,從而提升病人的生活質量。

 

乳癌雖然不乏男性患者,但說它是一個以女性「主導」的「女人病」,亦無失實。乳癌是一個「雙高」癌症。發病率高:每十七位女性便有一位與乳癌相遇。治癒率高:接近70%乳癌能夠根治。

癌症從來也是一個沉重的話題,乳癌對絕大部分的女性患者而言,更是千斤壓頂。患癌本已不容易讓人接受,治療期間更要作出多個殘酷的決定,例如:保命還是保留乳房?化療與脫髮應如何選擇?生育與荷爾蒙治療不可並存?中西結合治療效果會否更佳?……

不論是病人、過來人還是健康的一群,只要是擁有乳房,也值得細閱《乳後驕陽》。這是一本由四位不同專業範疇的女性合作撰寫,結合西醫、中醫及營養學等多方面資訊的醫學叢書。全書以五個不同背景的乳癌個案貫穿,詳細剖析乳癌的成因、診斷、檢查、治療、跟進與復發。當中還仔細記錄了乳癌患者與家人對抗頑疾的心路歷程,以及醫患溝通的重要性。亦收錄了乳癌的治療選擇與成效、最新的藥物治療、復發風險管理、基因攜帶者的預防治療,以及預防乳癌小貼士等實用資訊,豐富而具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