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lth Action

2024年4月號

過往雜誌

網上訂閱《健康動力》雜誌

《內宮醫法》

作者: 
忻財敏醫生 (婦產科專科醫生)

 

作者簡介

香港大學內外全科醫學士 【1989】
英國皇家婦產科醫學院院士【1994】
香港醫學專科學院院士(婦產科) 【1997】
英國皇家婦產科醫學院榮授院士 【2007】
香港婦產科醫學院婦產科醫學院
婦科腹腔鏡手術高級標準證書【2006】

在接受婦產科專科訓練其間,忻醫生曾於美國、美國、歐洲及澳洲深造。
於1994至2007年間,祈醫生出任基督教聯合醫院婦產科高級醫生,於2007至2010年獲香港浸信會醫院委任為駐院婦產科顧問醫生。忻醫生在2010年開始私人執業。

 

最常見但最易被忽略的婦科肌瘤─子宮纖維瘤。估計本港婦女患者比率達30-50%;而年齡超過45歲的婦女,所佔患病比例更逾60%。這種生長於子宮的肌肉瘤雖屬良性,但它帶來的影響,包括:經血過多導致貧血、尿頻等,卻足以嚴重影響工作及生活。而一些罕見徵狀及嚴重後遺症如:腎衰竭、坐骨神經痛、增加流產及不育風險等,後果更是不堪設想。
要防備,先要全面認識。經血過多是否等同患上子宮纖維瘤?子宮纖維瘤會惡化為子宮癌嗎?子宮纖維瘤無藥可治?根治子宮纖維瘤,唯有切除整個子宮?
事實還是謬誤?由婦產科專科忻財敏醫生親筆傳授的《內宮醫法》,將為你一一剖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