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lth Action

2024年4月號

過往雜誌

網上訂閱《健康動力》雜誌

肺葉切除或一側全肺切除? --- 鄭力翔醫生

期數: 
2012年11月號

撰文:陳秀清

 

治理肺癌,在外科方面,手術是主要的治療方法。這方面的規劃是參照具體病情來制定。人體的肺臟共有5個肺葉,左邊2個(左肺上葉和下葉),右邊3個(右肺上葉、中葉和下葉)。肺葉切除,是一種常用的方式,指的是切除左肺或右肺的其中一個肺葉。在右肺這邊,如果說的是切除2個肺葉,所指的是切除右肺上葉和中葉或者是右肺中葉和下葉。左肺只有2個肺葉。切除2個肺葉,其實就是一側全肺切除。

 

心胸外科專科鄭力翔醫生指出,無論採取哪一種手術方案,事前必須清楚察看腫瘤的具體部位,病變的大小以及它與周邊器官的相鄰關係。如果腫瘤不太大,只限於一個肺葉範圍內,而且未見遠處轉移,外科手術的目標,通常是以肺葉切除為主,包括摘除相關的淋巴結。如果腫瘤已延伸到鄰近的另一個肺葉,則兩個肺葉必須一併切除。

 

一側全肺切除,須先評估肺功能狀况

與肺葉切除相比較,一側全肺切除會給病人帶來較大創傷,肺功能受損程度亦較顯著。所以,術前必須評估病人能否承受此項手術。長期吸烟患者,肺功能情况於術後將會更差,影響日常活動能力和生活質素。有時為了徹底清除腫瘤組織,一側全肺切除亦常是無可避免。如果考慮到病人能承受的話,仍會建議病人接受一側全肺切除。對於肺功能甚差而無法接受手術的病人,則可考慮放射治療或化療。

隨着手術設備的不斷改進與創新,目前已有新型電視輔助胸腔鏡器材和先進的縫合器的配置,有不少患者已可採用微創操作技術的方法,切除肺部腫瘤,從而改善治療效果。

鄭醫生強調:「肺癌切除手術的最大風險並不在於手術傷口的大小,而在於肺組織被切除的範圍是否廣泛以及肺功能受損程度有多嚴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