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lth Action

2024年4月號

過往雜誌

網上訂閱《健康動力》雜誌

ALK基因變異肺癌 治療由基因開始 --- 張文龍醫生

期數: 
2014年06月號

撰文:羅漪雯

 

醫療科技的發展,讓許多曾令醫生束手無策的病症,現在都有藥可治。在肺癌治療上,與基因有關的標靶藥物扮演一個愈來愈重要的角色,令合適的患者得到更有效、副作用較低的治療,在控制病症之餘,也可以提升患者在治病期間的生活質素。

 

肺部的容量很大,如果肺部長有腫瘤,就如大海中的沙石,未必可以容易察覺。臨床腫瘤科專科張文龍醫生指出:「早期肺癌的病徵,很多時是沒有病徵,或被病人誤解為上呼吸道感染如咳嗽,而忽略病症。」當出現外顯的病徵,如胸口痛、氣喘,才找專科診斷,但為時可能已晚。

 

針對性肺癌治療

根據香港癌症資料統計中心,在2011年,全港有4,401宗肺癌新症,死亡個案達3,789宗,是頭號殺手癌症。在眾多肺癌個案之中,80%為非小細胞肺癌,其中腺癌的基因突變情況較多,亦因如此,張醫生表示現時肺癌的治療,一切由基因開始:使用針對癌細胞基因特性的藥物,集中攻擊癌細胞,儘量不破壞正常細胞。廣東省肺癌基因變異研究的資料庫顯示,肺腺癌的基因突變包括Kras、EGFR、ALK、MET、HER2等等,大部分可以透過針對性的標靶藥物治療。

 

常見於非吸煙者

ALK是其中一種非小細胞肺癌的基因變異,屬於融合基因,由兩個正常基因意外結合而成。ALK融合基因十分活躍,可產生大量蛋白並激化細胞的生化系統,,不斷繁殖,令癌細胞擴散。在肺腺癌患者之中,3-7%擁有ALK融合基因,而有別大眾對肺癌的認知,ALK基因突變的肺癌患者大多是從沒有吸煙或輕度吸煙。

此外,ALK患者的發病年齡較早。張醫生道:「患者通常比較年青,患者發病的年齡中位數是51歲,而其他肺癌的發病中位數為66歲。」故此,當肺癌患者年輕、從不吸煙、化驗確診為腺癌時,就有可能是ALK基因變異。

 

第一隻ALK標靶藥

為了以最佳的療法治療肺癌,確診非小細胞肺癌後,患者可進行基因測試(ALK融合基因檢測)。現時,ALK基因檢測方法,包括螢光原位雜交測試(FISH),免疫組織化學測試(IHC)和逆轉錄聚合酶鏈式反應(RT-PCR)。倘若確診為ALK陽性肺癌,患者可使用毒性小、成效高的標靶藥物,針對地對付癌細胞。

克唑替尼(Crizotinib)是應用於ALK呈陽性反應肺癌的標靶藥物,亦是第一隻在歐盟及美國獲批的ALK藥物。克唑替尼能夠阻截一連串由ALK基因而起的生物工程,抑壓癌細胞活躍性。「癌細胞就不可自行修補缺陷、不可擴散、不可自我複製、不能繁殖腫瘤細胞。」

 

國際研究 出色的標靶藥物

克唑替尼的療效,在多項研究中獲得肯定。2012年的Profile1005研究,以克唑替尼應用在復發肺癌患者,整體反應率高達60%。張醫生道:「反應比率指腫瘤用藥後縮小,這個縮小在腫瘤學上有特定的定義:腫瘤的高度、闊度、厚度各減少50%,整體體積減少接近70%或以上,所以是一個頗高的要求。」研究又指出,患者用藥後的無惡化存活期中位數達8-10個月。

同年,另一份克唑替尼研究Profile1007,進行了前瞻性對照,在曾接受化療的個案、同時有ALK基因陽性的患者之中,隨機抽樣,一半使用克唑替尼標靶藥,一半使用標準的二線化療藥。結果顯示,使用標靶藥克唑替尼的組別,無惡化存活期中位數為7.7個月,相比二線化療藥的3個月明顯優勝,而腫瘤的縮小幅度亦較大。張醫生補充,克唑替尼已進行一線肺癌治療的研究,結果將於今年年中公佈。

 

積極面對 有藥總比無藥好

58歲廖太,2011年時因為持續發燒和胃痛求醫,才發現患上了第四期、非小細胞肺腺癌。廖太從來沒有吸煙的習慣,得悉患上肺癌後,感到十分恐懼、緊張,一時手足無措。經基因檢驗後,證實為ALK基因突變,惜當時未引進克唑替尼,故先以化療、電療和靜脈注射的標靶藥治療,再配合化療藥培美曲塞作持效治療。然而在2013年5月,廖太病情出現惡化,由於擁有ALK基因突變,故使用標靶藥克唑替尼。用藥後反應良好,至今在正電子掃描中,仍是無腫瘤狀態。張醫生解釋:「無腫瘤狀態不代表沒有腫瘤,癌細胞仍然存在,只不過在掃描中看不到,要在顯微鏡才看到。」

相比化療藥物,標靶藥克唑替尼的副作用較易接受,其中味覺改變對廖太最為困擾,進食時會有奇怪味覺,甚至會嘔吐,因此與醫生商討後減少藥量,減低影響。雖然患病已有3年,廖太心境尚算平靜,接受現實。廖太分享:「當患有這個病,別人不能感受箇中的辛苦。有時候要接受現實,始終不能避開,唯有開心地面對。」

 

首個ALK肺癌關愛群組

相對其他基因突變肺癌,只有7%的ALK基因突變肺癌仍屬罕見。為關注這一群ALK患者,癌症資訊網在Facebook成立「ALK基因變異肺癌關愛組」的群組,支援活動包括同路人分享、聆聽病人訴求及健康講座,希望提升公眾的認知,並社會的支持。


*「ALK基因變異肺癌關愛組」的成立,為ALK患者提供病症和治療資訊,讓患者能互相支持與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