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lth Action

2024年4月號

過往雜誌

網上訂閱《健康動力》雜誌

拆解癌症飲食謬誤 --- 游子覺醫生

期數: 
2012年08月號

 

問:有些癌症患者認為戒吃營養豐富食物,可減慢癌細胞生長及降低癌症復發機會。減少營養攝取,例如改吃素食,可以餓死癌細胞嗎?

游醫生:癌細胞只會失控地不斷增生,大部分的生長速度比正常細胞快。因此它會到處搶佔營養以滿足自己生長的需要。即使患者減少營養攝取,最終搶贏的仍會是癌細胞,故在未餓死癌細胞前,患者可能已先餓壞自己。治療癌症如打仗,糧草不足又怎樣戰勝敵人?故患者反應注意攝取充足及均衡的營養。

 

問:大豆會加速腫瘤生長嗎?

游醫生:以往有觀察性研究指日本人患乳癌機會較低是和常吃大豆類製品有關,故認為大豆具防癌功效。但近年來不少人反過來擔心大豆所含的植物雌激素可能會刺激乳癌生長。目前所有研究都證實適量進食大豆類食物是很安全健康的。原因包括:1)植物雌激素的強度僅為動物雌激素的千分之一,影響極為輕微;2)適量的植物雌激素可減少骨質疏鬆、提升心血管健康、舒緩更年期不適等多種好處。其實,除了大豆,不少植物如亞麻籽、芝麻、芽菜、穀物等也含植物雌激素,你要全避開它們嗎?最近再有英國大型研究證實適量進食大豆類食物是有益的,對乳癌患者也是安全的。

 

 

臨床腫瘤科專科游子覺醫生

 

問:打針雞有激素,癌症患者不應進食雞肉?

游醫生:雌激素能令雞加速生長,幾十年前的雞農將它添加入飼料而非注射入雞隻體內,以增加產量,故「打針」只是誤會。但及後發現這些雌激素對人體有害,所以已全面被禁用,故近20、30年,以雌激素飼養的雞隻相信已絕跡市面。

 

吃雞是健康的,因雞的脂肪全部聚於皮下,故只需去皮進食,便能避免攝取多餘脂肪。但如對來自中國大陸的雞隻有戒心的話,可選吃歐美進口的冰鮮雞。

 

問:糖分(包括水果)會助長癌細胞增生?

游醫生:正常人體亦需要糖分,但一般也不鼓勵吃過甜食物,以免致肥,影響健康。不少腫瘤如大腸癌、前列腺癌、乳癌均與肥胖有關,但正常攝取糖分並不會助長癌細胞增生。

 

問:蛋會增加癌症患者術後傷口發炎機會?

游醫生:目前並無醫學證據證明此說法。事實上,雞蛋營養豐富,對身體有益,但對蛋敏感者則並不宜進食。為了減少膽固醇吸收,應多吃蛋白,少吃蛋黃。

 

問:老火湯是精華所在,多喝有益?

游醫生:老火湯主要作用在於調理胃口,刺激食慾,但純營養價值則不高,故癌症患者喝湯之餘,勿忘透過其他食物補充營養。

 

問:癌症康復期,多吃燕窩有助補身?

游醫生:目前並無研究證實燕窩是有害還是有益。有指它可改善人體免疫力,但亦有研究證實它含上皮生長因子(EGF),會刺激血管增生,有提升癌細胞增生的風險。但即使支持燕窩有益的,亦只推薦給健康人士作保健,而不建議重症及癌症患者進食。就算撇開上皮生長因子的考慮,燕窩的營養價值亦非特別高,加上價錢昂貴,個人並不推薦患者食用。

 

問:以中藥補身,會否影響化學治療成效?

游醫生:中西藥成分複雜,加起來會引起甚麼後果,目前仍未清楚;而中藥即使能減少西藥的副作用,亦未肯定會否同時降低其醫療效用。故接受化療期間,為免干擾成效或增加副作用,應避免同時使用中藥。如病人在化療期間出現不適,其他藥物無法舒緩而又希望採用中醫治療的話,可考慮針灸或食療等較安全的做法。

 

問:做運動對虛弱患者是雪上加霜,還是會有幫助?

游醫生:運動有防癌作用,很多研究亦證實它能減慢及控制腫瘤生長,改善失眠、提升食慾,減少骨質疏鬆等多種好處。故建議患者可在安全情況下進行適量運動。至於選擇甚麼運動,則需視乎患者體質而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