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lth Action

2024年1月號

過往雜誌

網上訂閱《健康動力》雜誌

標靶藥物推陳出新 ALK晚期肺癌治療新突破 --- 陳亮祖醫生

期數: 
2014年08月號

撰文:張少萍

 

不少人認為只有吸煙者才有機會患上肺癌,那些擁有良好生活習慣、勤做運動且沒有吸煙習慣的壯年人和婦孺,終生與肺癌扯不上關係。實情是,不論吸煙與否,同樣有機會患上肺癌。

 

肺癌主要分兩類:非小細胞肺癌和小細胞肺癌。前者佔總肺癌個案約八成半,後者則佔一成半。當中,非小細胞肺癌又可分成腺癌、鱗癌或腺鱗癌等。值得留意的是,腺癌患者多為較年輕, 也是以非吸煙者居多。


甚麼是ALK融合基因?

誠如上述的個案顯示,傳統上,治療晚期肺癌多數採用化學治療(簡稱化療),但其副作用多,患者實在不好受。臨床腫瘤科專科陳亮祖醫生表示,隨著醫學進步,治療晚期肺癌有更好的選擇。「腫瘤內會發生基因變異,若要對症下藥,建議患者先進行腫瘤基因測試,以了解肺癌屬性。近年,醫學界發現了一種新型的肺癌基因變異,名為間變性淋巴瘤激酶(ALK),它可分成EML4-ALK、KIF5B-ALK及TFG-ALK等幾類。EML4-ALK基因變異絕大部分是肺腺癌,保守估計佔整體肺腺癌5%。」


標靶藥物抑制癌細胞

ALK抑制劑Crizotinib是一種酪胺酸激酶抑制劑,尤其對於治療ALK陽性的晚期肺腺癌,療效顯著。藥物透過直接與融合EML4-ALK受體蛋白結合,阻止受體傳遞訊號繼而促進細胞凋謝,達致抑制癌細胞生長之目的。當中,Crizotinib是首隻獲得美國藥物及食品管理局認可,能有效治療ALK肺癌的標靶藥物。「過去有一項研究是針對曾接受治療晚期ALK基因變異的肺癌患者,證實Crizotinib與標準化療藥物培美曲塞和多西紫杉醇相比較,其整體反應率高達65%,較傳統化療只有20%的反應率,高出三倍。此外,對縮小腫瘤、減慢症狀惡化速度、延長無惡化存活期及提升生活質素等多方面,都較傳統化療優勝。」


個案分享

李先生,男性,40歲,非吸煙者

年半前,李先生因半身無力求診,隨後更出現抽搐現象。為了查明原因,醫生便替李先生進行腦部掃描。結果發現,李先生的腦內有一個惡性腫瘤。及後的跟進檢查確診患上了肺腺癌,並已發生腦轉移。
為了讓李先生得到適切的治療,醫生先替他進行腫瘤基因測試。結果顯示,李先生的肺腺癌擁有間變性淋巴瘤激酶基因(anaplasticlymphomakinase, ALK)。由於已發生腦轉移,醫生只好替李先生先進行電療,及後化療。治療約兩個月,新標靶藥物Crizotinib的出現,令李先生的病情得到了明顯改善。改服標靶藥物約四個月,李先生除肺部的腫瘤明顯縮小,也毋須借助拐杖輔助走路。而每月的定期檢查亦發現,各項身體指標包括肝腎功能均正常。


醫生寄語

治療肺癌的藥物推陳出新,除上述提及的Crizotinib外,另一種同是針對治療ALK基因變異肺癌的標靶藥物LDK378亦即將面世。所以,不幸罹患肺癌,仍可見到治療曙光。最重要是勇敢面對疾病,並且接受醫生的建議,作出詳細檢查,訂定治療策略,對症下藥。當中,清楚了解腫瘤基因特性,最是關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