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lth Action

2024年4月號

過往雜誌

網上訂閱《健康動力》雜誌

《衝破肺癌陣》

作者: 
周倩明醫生 (臨床腫瘤科專科醫生)

 

作者簡介

香港大學內外全科醫學士

英國皇家放射科學醫學院院士

香港放射科醫學院院士

香港醫學專科學院院士(放射科)

香港中文大學流行病學與應用統計學文憑

香港大學醫學博士

 

 

周倩明醫生是臨床腫瘤科專科醫生,從事臨床腫瘤科工作廿多年,除了考獲多個執業資格和文憑,她亦專注醫學研究,其中以「香港甲狀腺癌」為題的論文更獲得「香港大學醫學博士」榮譽。

她在風險管理警覺性高,逾十多年前已著手設計臨床資料表、病人資訊短片、治療小貼士及同意書,首創化療處方及輸注表,並引進同儕檢查制度,減少化療的不必要文書錯誤。為此,伊利沙伯醫院於2006年頒發「傑出員工獎」予周倩明醫生。

在公眾教育方面,她除了主講多次演講外,還參與多本中文圖書的編寫,包括《癌症攻略》和《甲狀腺癌小百科》等,她亦透過接受傳媒訪問,加强醫療資訊流通。

 

內容簡介

任何人都不希望跟癌症結交,若一生能遠離這惡病就最理想。可惜,根據香港的數據顯示,香港人一生中患有癌病的機會為每四至五人就有一人,所以大家應對此病加深了解,好使能有應變的能力。

舊有的觀念是患了癌症如同被判死刑,而且,不論貧富,同樣面對癌症奪命的威脅,特別是長年高踞癌症殺手第一位的肺癌。

肺癌能奪命是不爭的事實,但醫療科技發展迅速,有效的醫治方法令肺癌的治癒機會及存活時間增加也是有目共睹的事情。普查及有效的治療正逐漸被廣泛應用,在這本書內將一一詳細描述。此外,大家想知道的肺癌特性和演變,包括癌症類別、檢查方法、治療方法及存活率等資料,本書也一一涵蓋,還有的是特別加入了紓緩治療與善終服務的章節。

翻閱本書,除希望讀者對肺癌有更入深的了解,也希望藉此加強病人接受紓緩治療的信心,帶著正面的態度來對付惡疾。

零售價 $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