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lth Action

2024年4月號

過往雜誌

網上訂閱《健康動力》雜誌

《甲狀腺癌》

作者: 
周倩明醫生 (臨床腫廇科專科醫生)

 

作者簡介

臨床腫瘤科專科醫生周倩明醫生 

香港大學內外全科醫學士 

英國皇家放射科學醫學院院士 

香港放射科醫學院院士 

香港醫學專科學院院士(放射科) 

香港中文大學流行病應用統計學文憑 

香港大學醫學博士 

 

周倩明醫生對香港甲狀腺癌治療研究痛下苦工,搜羅及分析了數以千計的學術文獻,並運用統計學知識,統籌管理伊利沙伯醫字臨床腫瘤科的甲狀腺癌治理,已刊印的文獻多達21份,其中作為第一作者的亦有15份之多。周醫生的研究深受世界各國專家認同和贊許,曾獲邀請主講的學術會議、專科醫生訓練課堂多達三十多次,其中以“香港甲狀腺癌”為題的論文更獲得“香港大學醫學博士”榮譽。 

伊利沙伯醫院於2006年頒發“傑出員工獎”予周倩明醫生,並對她的貢獻作出了以下的表揚: 

“治療甲狀腺癌權威,設立甲狀腺癌病人資料庫,關懷病人並積極參與病人活動,對風險管理警覺性高,逾十年前已著手設計臨床資料表及治療同意書,首創化療處方及輸注表,並引進檢查制度”。 

 

甲狀腺癌小百科 腫瘤科醫生的實戰經驗

甲狀腺癌雖然治癒率很高,但絕不可掉以輕心。

在醫治病人時得到最重要的經驗是,
在初發病時應採用進取的手段,
才能減少復發及死亡。
近二十年間, 甲狀腺癌的存活率有整體的提升。
當然,醫治甲狀腺癌的主要方法仍然是手術為主, 

廣泛採納全手術切除

是減少復發的最重要一環;其次是病人有更高的警覺性,及早發現腫瘤;而放射碘在甲狀腺術後的應用,有了實質的數據支持後,已漸漸普及應用;

體外放射治療

亦漸被認同,在何種情況下選擇放療亦更清晰,新的放療技術亦開展了新的一頁。

HK$78

經已出版 各大書局有售

查詢電話:2385 6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