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lth Action

2024年4月號

過往雜誌

網上訂閱《健康動力》雜誌

《自信從「齒」開始2》—牙齒微創修復美學

作者: 
謝德安醫生


出版: 《健康動力》

 

不少人注重身體健康,卻容易遺忘牙齒健康。可能非要到牙齒因各種牙患如蛀牙、牙齒耗損、阻生智慧齒、牙周病、牙齦萎縮等而引起痛楚,甚至影響進食,才知道健康牙齒的可貴。同樣,牙齒亮白完美對個人儀容自信的助力,亦非要到重要關頭如商業洽談、公開演講、約會等,才開始被重新發現。

完美笑容需靠美齒成全,同時也是自信的來源。美國牙科美容學會(American Academy of Cosmetic Dentistry, AACD )一項涉及1000名受訪者的有趣調查發現,85%受訪者認為有良好牙齒的人士會更吸引;33%則可能不會將最好朋友介紹給牙齒不好的人作為相親對象;亦有33%或不會親吻牙齒不佳的人士,多少反映一副良好牙齒在不少人眼中的重要性,或許不輸顏值。

一副美齒可透過小心翼翼終生經營,如刷牙不過分用力、避免過多飲用酸性飲品、注重口腔衛生、定期檢查牙齒及洗牙等。惟仍有不少情況無可避免,例如天生牙齒擁擠或排列不整齊、遺傳薄牙肉、咬合不良、顎骨發展異常等,除了影響外觀,亦會導致相應的牙齒問題。

牙科治療在近十多來長足發展 ─ 數碼科技的引入、微創治療,日新月異的治療方案,將牙齒治療成效提升至最高層次。現時透過電腦導航技術,可確定種牙的位置,最終達至永久修復的成效。而嶄新的口腔掃描科技,影像更清晰、仿真及運算速度加快,能發現早期蛀牙,亦能輔助牙齒風險評估,以制定不同的治療計劃。數碼技術亦成就了微笑設計,患者可在應用程式內選擇牙齒顏色、形態及位置,參與整個微笑設計過程,貼身訂造最配合自己的微笑。

由追隨世界級大師學習牙齒美學技術的資深牙科醫生,深入淺出剖析牙齒美學的技術新趨勢,輔以真實病例詳盡講解治療過程及成效,讓讀者掌握最精準、最貼身的牙齒治療及修復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