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lth Action

2024年4月號

過往雜誌

網上訂閱《健康動力》雜誌

次世代基因定序 為癌症治療覓轉機 - 陳穎樂醫生

期數: 
2020年7月號
撰文:彭天樂
 

癌症本被視為恐怖絕症,但隨著個人化治療、精準醫學的崛起,癌症和絕症的距離似乎被漸漸拉開,而基因檢測無疑是當中的重要一環。在癌症患者而言,基因檢測可以找出腫瘤是否帶有遺傳性或後天基因突變。根據這些訊息,醫生就可以更容易為患者找到針對性的治療方案,增加找到適合標靶、免疫、化療及荷爾蒙藥物的機會,可謂治療轉機。

 

基因檢測與癌症治療方案

基因檢測現今已是治療癌症中的一個重要步驟。臨床腫瘤科專科陳穎樂醫生指,基因檢測在乳癌、卵巢癌患者中很普遍:「對於乳癌和卵巢癌患者,我們會先看有沒有BRCA基因突變,以配對相應標靶藥。而最新研究結果顯示,BRCA基因突變在前列腺癌、胰臟癌都可能出現。所以就算是胰臟癌,也可以利用類似藥物控制。」當提高至基因層面,藥物未必限制於病灶在哪一個器官,患者找到適合藥物的機會有增無減。

 

問及基因檢測是否所有癌症病人確診後首要的程序,陳醫生指視乎癌症種類而定:「除了乳癌、卵巢癌外,我們也會先為肺癌、腸癌病人作基因檢測,以腫瘤基因變異特徵找到最合適的藥物。」因為這些癌症相關的基因種類較多,如肺癌有EGFR、ROS1、ALK等,腸癌有NRAS、KRAS等。TMB, MSI或是PDL1表現量這些指標用於免疫治療藥物的選擇。臨床上會對這些基因或者生物標志物進行檢測,以選擇合適藥物。

 

 


 

 

 

基因檢測可作為癌症診斷方法嗎?

目前電腦掃描和組織化驗是診斷癌症的必要步驟,那麼基因檢測又能否有效診斷癌症呢?陳醫生引述一個2,000多名參與者的研究,研究中檢測參與者血液內的循環腫瘤細胞(Circulating Tumor Cells),再追蹤他們患癌的比率。結果很參差,有些癌症如肝癌的準確比例較高,但以腸癌來說就只有一半能成功找到,顯示基因檢測並未能準確診斷早期癌症。

 

 

檢測基因最廣泛NGS

近十年基因檢測科技發展蓬勃,自然衍生出多種檢測方法及儀器。陳醫生指通常會以癌症種類來決定用哪一種檢測方法。在眾多基因檢測方法之中,以採取次世代定序技術NGS(Next Generation Sequencing)的基因檢測廣泛性最高,準確度也有保障。有檢測公司產品可一次全面檢測幾百個基因上的突變。「數百個基因中可能只有十多個是我們常用的,相關的突變與藥物有效性的關係有大量臨床數據支持。但在未能找到這些典型的基因突變時,其餘基因也有很多有機會幫得上忙。通過分析檢驗到的基因突變和其參與的癌症相關的細胞信號通路,環環相扣下會找到合適的標靶藥。」

 

給癌症患者多一個選擇

可以一次檢測多種基因突變當然是病人佳音,不過正因NGS的檢測廣泛性高,價錢相對昂貴,所以較少在某些癌症確診初期使用。陳醫生指針對患有首選治療為化療或其他藥物的癌症病人,經過一段時間治療、試過不同化療藥後,便會考慮以NGS化驗腫瘤樣本。「最近有一名膽管癌病人來求醫,要知道針對膽管癌的標靶藥甚少,通常化療是第一方案。看到他第一線化療的效果欠佳,而第二線也預計只有兩三成機會有效,我便提議他在接受第二線化療的同時接受NGS檢測。」陳醫生形容NGS為患者的「多一個選擇」。

 

助醫護排定用藥順序

在大部分情況下,癌症藥物服用一段時間後會產生抗藥性,需要第二線治療。這時候NGS也能夠幫助醫生作出決定:「規劃好患者整個藥物順序是一個複雜的問題。由於NGS檢測技術比較複雜,檢測需要兩至三個禮拜時間,所以有時候我會建議患者早一點接受檢測,這樣我就可以預早安排好適合患者的第二、第三線藥物。」

 

科技加服務 成醫患最佳輔助

陳醫生坦言在NGS報告上看到很多的基因突變時,可能也未必能很有效率地分析。「我與ACT行動基因合作的經驗是,他們找到少少東西都會馬上通知我,也會有專家向醫生詳細分析報告。其實儀器、科技可能每家都差不多,但他們的服務真的貼心和有效率,對醫生和病人都很有幫助。」不過,陳醫生提醒病人應抱平常心,不要因為NGS昂貴而存太大盼望:「曾經有病人在檢測後雖然找到基因突變,但該種藥物並未能在香港使用。」

 

個案分享

一名年約60歲的肺癌病人,經檢查後發現最常見的幾個肺癌生物標記如PDL1表現量、EGFR突變等全部呈陰性。期間他嘗試過兩三種藥物,包括化療、貝伐株單抗(Bevacizumab)。在醫生建議他接受NGS基因檢測後,發現腫瘤有NTRK融合基因突變,因此找到合適且副作用低的藥物。病人服藥至今已八個月,成功控制病情。

一名50多歲婦人患荷爾蒙受體陽性(HR+)乳癌。第一輪治療間嘗試服用帕博西尼(Palbociclib)和芳香酶抑制劑(Aromatase inhibitors),不僅出現副作用,癌細胞亦不幸擴散至肝和肺。後來經NGS基因檢測後發現腫瘤有PIK3CA基因突變,醫生以Alpelisib對症下藥,效果不俗。藥物副作用減少之餘,肝擴散亦成功消除。

 



本健康專題由ACT Genomics 行動基因贊助
了解更多﹕http://www.actgenomics.com/tw/branch/hong-ko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