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lth Action

2024年4月號

過往雜誌

網上訂閱《健康動力》雜誌

多長的小怪齒 多生齒 --- 周立強醫生

期數: 
2015年02月號

醫生:  周立強醫生
撰文:  鍾穎嫦

 
 

若將智慧齒計算在內,正常成年人共有32顆牙齒;在這32隻牙齒以外多長出來的,則被稱為多生齒。牙齒,到底是「多多益善」抑或「過猶不及」?且來一同看看這多長的怪齒是怎麼一回事!

 

 

多生齒早於牙齒形成期出

口腔頷面外科周立強醫生釋,多生齒並不普遍,但較多發生在男孩身上,男女患病比例約為3:1。根據香港大學多年前的研究發現,香港有多生齒的孩童只有2-3%,數據與外國相若;而多年來的數據跟如今的情況亦無太大變化。「人們或會於不同年歲發現多生齒的存在,但其實多生齒早於牙齒形成的過程已經出現,關鍵只是在於何時發現。老一輩並無定期檢查牙齒的習慣,在50、60歲才發現多生齒的存在也不足為奇,相反如今的孩子有較為豐富的牙齒保健資源,故多數在孩童時期已能發現多生齒的存在。」

 

多生齒形態

多生齒分為恆齒多生齒,以及乳齒多生齒。多生齒個案中通常為恆齒多生齒,這亦是比較需要處理的情況。其數目不定,可以是一隻或更多,數目愈多出現機率愈低,絕大部分情況下只有一隻。

 

多數呈 倒生狀態

多生齒可藏於上顎或下顎,約95%的多生齒均生長於上顎前方(近門牙位置)、犬齒與犬齒之間的位置,此外亦頗常長於小臼齒或臼齒位置附近。有的時候其生長方向可跟正常牙齒完全相反,比如本應往下生長的牙齒卻往上生長,本應向上生長的牙齒卻向下生長;一半個案均屬倒轉方向生長的牙齒。

多生齒有機會長於牙床接近鼻腔的位置(鼻底),這種情況在手術的處理上比較複雜。由於小孩子的年紀較小,未必適合使用局部麻醉,因此醫生通常給他們進行全身麻醉後才進行剝除。若然需要剝除的多生齒長於較高位置,即便是成年人在進行局部麻醉後的手術過程中,也會覺得辛苦難受,故此在這些特別情況下,醫生亦會為病人進行全身麻醉。

 

多生齒與正常 牙齒之區別

多生齒的形態與正常牙齒相近,單從外觀來看仍能將其辨認為一隻牙齒。雖在形態上保留了牙齒的形態,但卻難以分辨多生齒屬門牙、犬牙、臼齒還是小臼齒。多長的牙齒若以一堆不規則的形狀呈現,則稱之為複合性牙瘤。兩者只於形態方面有所差異,但在性質上均屬正常牙齒數目以外的贅生之物。

 

 

窒礙牙齒生長需進行剝除

多生齒有機會正常長出,亦有機會阻生(無法順利出);約八成的多生齒皆屬阻生多生齒。阻生多生齒有可能侵佔了原應長出恆齒的位置,阻礙正常恆齒的生長,更可能將原有或附近的牙齒推動移位,造成牙齒傾側、擁擠的情況。口腔位置有限,多生齒的出現令牙齒排列更密集、不規則,當事人日後或需進行牙齒矯正。

未長出的牙齒皆被牙囊包裹,如同胚胎一樣。若然阻生多生齒的牙囊出現病變,便會吸水、腫大,然後形成水瘤,便引發含牙囊腫(Dentigerous cyst)。此時,患者的牙肉不但會出現腫脹,腫大後的水瘤還會一直推擠附近的牙齒,甚至侵蝕掉側旁牙齒的牙根,使牙骨消失;更有可能會推擠甚至壓逼到附近的神經線。

儘管如此,大部分人對多生齒的存在並無任何感覺,得進行X光檢查才得悉其存在。那麼多生齒到底是否屬於必須要處理的問題?周醫生認為這得視乎病徵而定。「比如六歲就該長出的牙齒,到了八、九歲都還未見它長出來,家長便會帶孩子來檢查,並在照X光時才發現多生齒擋住正常牙齒的生長位置,此時便需要將多生齒摘除。孩子日後亦有可能需要進行牙齒矯正(箍牙),將正常牙齒拉回原來位置。又例如病人需要進行牙齒矯正(箍牙)或鑲補缺齒,而多生齒卻對矯正或治療造成阻礙的話亦需剝除。此外,若因多生齒而出現囊腫、發炎,又或是多生齒對旁邊的牙齒進行侵蝕或令其他牙齒移位的話,也得將之處理掉。在多數情況下,多生齒經過手術治療後都不會復發。」